2006/10/02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自矜

若問衷情百感興
低迴翻欲訴難勝
滄桑劫遍憑誰語
冷暖嘗餘祗自矜
(1)
操節堅如金鎖甲 (2)
風懷潔似玉壺冰 (3)
暗香一樹排牋寫 (4)
縷縷清芬透紙凌

註 :
(1) 自矜 : 自己保持端莊持重的操守.
(2) 金鎖甲 : 以金線密銜綴成的鐵甲.
(3) 玉壺冰 : 指心地清明純潔, 表裡如一.
(4) 暗香 : 宋林逋 <<山園小梅>> 詩 : <疏影橫斜水清淺, 暗香搖動月黃昏.> 後遂以暗香疏影為梅花的代稱.

若問起我內心的感受, 我會興起無限的感觸, 低迴欲訴, 卻又不知從何說起. 我歷遍滄桑, 試問又可以向誰訴說? 我嘗盡炎涼的世態, 所幸自己還能保著端莊持重的操守--- 我的節操堅如金鎖甲, 我風懷高潔, 心地清明, 一似耐 嚴寒, 飄暗香的梅花, 有縷縷的清芬仿彿透過詩牋湧溢出來.

1998/4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