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3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乘「凱旋號」暢遊大西洋加勒比海二首

p76
(其一)

邁牙米岸啟郵船, (1)
夏序乘風藉凱旋。
十四層樓俱鏤巧,
三千遊客盡爭妍。
簞瓢共席憐當日,
(2)
仙侶同舟慶暮年。 (3)
萬頃西洋波浩淼,
神融虛邃契悠然。
(4)

註:
(1) 邁牙米︰Miami,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著名的大城市,其港口為全世界最大的旅遊港。
(2) 簞瓢︰簞,盛飯竹器。瓢,剖葫蘆做成的舀水器。孔子的學生顏回很窮,孔子 對人說︰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之中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」見《論 語‧雍也 》。
(3) 仙侶同舟︰東漢儒士郭泰與河南尹李膺相友善,二人同舟渡,人望之以為神 仙,見《後漢書‧郭泰傳》。杜甫《秋興八首‧其八》︰「佳人拾翠春相問,仙 侶同舟晚更移。」
(4) 此句本唐代柳宗元《鈷鉧潭西小丘記》︰「悠然而虛者與神謀」之意,乃謂其 空濛深邃的境界,正與悠然的神思相默契融合。

郵船在邁牙米港口啟航,就是這凱旋號載我們乘著夏日的風朝加勒比海前進。郵 船高十四層,每層皆精工巧鏤。三千多位遊客衣香鬢影,爭妍鬥麗。想當日微 時,我夫婦桌上只得一簞食、一瓢飲,很慶幸地,到晚年卻有機會出海同遊。那 大西洋無涯縹渺的煙波,籠起空濛深邃的境界,正好與我悠閒的神思相默契融 合。

2000/6/04

(其 二)

因緣軌跡歸何處,
極目煙波念此身。
涉世蘧蘧如有夢,
(1)
迷經惘惘苦無垠。
且拋紛擾凡間務,
來作逍遙物外人。
七日西洋行不足,
避塵猶勝武陵津。

註:(1) 蘧蘧如有夢:蘧蘧,驚動貌。《莊子.齊物論》載:有一次莊周在夢中化為蝴 蝶,「栩栩然蝴蝶也」,醒來又是莊周,「則蘧蘧然周也」,分不清究竟莊周做 夢化為蝴蝶,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。

人世因緣,結局將會是怎樣的呢?對著茫茫大海,想起了自己來--這幾十年經 歷過很多,到頭來蘧然驚覺有如一場大夢;我沉迷在詩卷中不停地惘然摸索,苦無進步,只覺學海無涯。且讓我乘著這次的出海, 暫時拋開紛擾俗務,作一次世外人的逍遙遊。在大西洋遨遊了一週,只覺得她有無窮的魅力,令我眷戀無限。這幾日無憂無慮的旅 程,簡直比活在武陵源還勝一籌。

2000/6/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