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4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花二首 (轆轤體)

p130
(一)
黃花待剪入詩題,
把盞餐英意欲迷。
何處西風傳古韻,
寒螿碧樹五更啼。

寒螿碧樹五更啼, (1)
啼亂騷懷一月西。
誤盡韶華非別事,
祗緣詩癖太無稽。

祗緣詩癖太無稽,
愈是拋離愈是迷。
苦索中宵耽未悔,
不辭風露小橋西。

不辭風露小橋西,
佇句重陽五柳溪。
想得當年彭澤蕊,
黃花待剪入詩題。
2001/10/31

註:寒螿碧樹五更啼:寒螿,即寒蟬。李商隱《蟬》:「五更疏欲斷,一樹碧無情。」

就待我將黃花譜入詩中吧,持酒賞花的意境多迷人呀!是什麼地方飄來了如此具有古意的聲音?原來是那隻翠綠枝上的寒蟬在哀哀欲絕地啼鳴。

翠綠枝上的寒蟬在哀哀欲絕地啼鳴,啼聲擾亂了殘月西斜時分的詩思。是什麼緣因耽誤了韶華?呵,原來是對詩過於迷戀耽誤了韶華,實在太不可思議了!

對詩過於迷戀耽誤了韶華,實在太不可思議了!祗是愈想把詩拋開卻就愈是著迷。苦苦推敲至深夜難眠,心中仍無怨懟;甚至甘冒風露在小橋上佇立尋詩!

甘冒風露在小橋上佇立尋詩,就祗為了在這五柳溪上推敲重陽佳句。忽然想起了當年那位酷愛菊花的彭澤令陶潛,就待我將黃花譜入詩中吧

(二)

黃花待剪入詩題,
誰遣王弘綠醴攜。
(1)
閑傍庭栽陽羨隱, (2)
拋殘五斗去來兮。

覓句籬東又轉西,
黃花待剪入詩題。
閑斟綠野堂前酒,
(3)
一軒秋興十分迷。

未作早春爭萼綠,
孤標偏恐教人辱。
黃花待剪入詩題,
伴我盈瓢清涴俗。

曾邀黛玉問深閨, (4)
傲雪殘英不著泥。
月露颺香秋滿砌,
黃花待剪入詩題。

註:
(1) 王弘:晉陶潛喜酒而不能常得。有一年重陽節,陶在東籬賞菊,正為無酒而發悶,忽見一白衣人到來,原來是江州刺史王弘派人送酒來了。見南朝宋代檀道鸞《續晉陽秋》。
(2) 陽羨隱:蘇軾《菩薩蠻》詞:「買田陽羨吾將老,從來只為溪山好。」後以「陽羨隱」等指辭官歸隱。
(3) 綠野堂:唐裴度任東都留守,他見宦官專權,不想再有所作為,於是在洛陽午橋建別墅,名「綠野堂」,常與白居易、劉禹錫等在那裏逍遙自在地作詩飲酒,不再管事。見《新唐書。裴度傳》。
(4) 曾邀黛玉問深閨:曹雪芹《紅樓夢》寫海棠詩社一班閨秀以「菊」為題賽詩,黛玉以一首《問菊》奪魁。

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,有誰攜酒來與我一起賞菊呢?閑來与菊同駐,且讓我拋卻榮華、歸隱逃世。

我在籬邊東來西去地推敲,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。閑來與朋友作詩飲酒,滿室洋溢秋興, 實在使人著迷。

不在早春與群芳爭艷,偏又恐自己孤標的性格惹來別人非議。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,好把詩與花都注滿一甌,來洗去一身污垢。

黛玉曾以一闋《問菊》奪魁;可知菊花英殘而不落?霑露的花瓣,使香氣飄滿了整片秋月的庭階,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。
2001/11/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