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4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辛巳客裏中秋

p122
網聯忒可解羈憂
螢幕敲詩有遠儔
寓館常臨三徑客
(1)
儒酸祗羨五湖舟 (2)
每將牋稿磨永晝
來遣人間不盡愁
獨是中秋臨海外
棲遲怯上仲宣樓
(3)

註:
(1)三徑客:西漢末,王莽專權,兗州刺史蔣詡辭官歸隱,在所居園的竹蔭開三徑,祗與逃名的羊仲、求仲兩人來往。見漢趙岐《三輔訣錄。逃名》後以「三徑」等喻隱士居所。此處「三徑客」專指高人雅士。
(2)五湖舟:春秋時,范蠡佐越滅吳,功成身退,泛舟五湖,過其浪蕩江湖之優悠生活。見《史記。貨殖列傳》。郁達夫詩句:「好事卻愁天妒我,為君先買五湖舟」。
(3)仲宣樓:三國魏人王粲,字仲宣。一次,他登樓眺望,思鄉之念油然而生,於是寫了一篇《登樓賦》,抒發思鄉念國之情。
進入電腦互聯網的確可以消解羈旅之愁悶,又可通過電腦螢光幕與朋友敲詩。我的客寓中常有高人雅士駕臨;我倒很羨慕那種到處遨遊的優悠生活。我每用牋稿消磨漫長的日子,以打發人世間無盡的憂愁。唯獨當中秋佳節到來時,我飄泊海外,不禁油然生起思鄉之念。

2001/10/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