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0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屢邀庭輝兄枉駕未果 . . .

屢邀庭輝兄枉駕未果,適接年貼,內題律句, 其辭高麗,欣喜中又藏抑郁, 詩中對<黑螞蟻>事仍有提及, 賀此以酬

若問何能展我眉
但求把袂啜瓊卮
(1)
君蹤未見長翹首
詩札遙頒稍解頤
(2)
鷹爪狐群終日忌
杯弓蛇影至今疑
百年回盼身安在
一夢南柯不用悲

註 :
(1) 啜瓊卮 : 啜, 嘗、飲. 瓊, 玉也. 卮, 酒杯、酒器, 容量四升. 啜瓊卮, 指喝酒.
(2) 解頤 : 開顏歡笑.
如果問我怎樣才可以展眉歡笑, 除非你來和我共飲一杯. 可是儘管我翹首長盼, 總不見你的蹤影; 適巧接到你的詩札, 才叫我 為開懷. 那班稍鷹犬整天對你忌憚, 老是以假當真, 直到現在還是對你猜疑. 人生在世, 不過短短百年, 彷似南柯一夢, 你又何 必執著掛懷.

1999/1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