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0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筆未生花空惹夢

黃松齡李庭輝二兄屢賜瑤牋, 對余詩作多溢美, 詩此奉謝

瑤牋溢美幾回來 (1)
自曉荒腔亦赧哉 (2)
筆未生花空若夢 (3)
詩難傳世愧言才
苦嗟辭藻敲猶拙
悲障騷腸拂尚埃
(4)
為報子期無限意 (5)
定當磨礪整琴臺

註 :
(1) 瑤牋溢美 : 瑤牋, 優美的書函. 溢美, 過份誇獎.
(2) 荒腔 : 荒疏雜亂 的腔調, 喻不成熟的作品. 赧, 羞慚.
(3) 筆未生花空若夢, 相傳唐代大詩人李白夢見所用之筆, 頭上生花, 從此才情橫溢, 文思豐富. 此句意謂雖欲寫出水水準之作, 然情才不足, 空自掙扎.
(4) 拂尚埃 : 佛教禪宗五祖弘忍禪師, 欲授衣缽, 令弟子偈, 其中一人曰:“身似菩提樹, 心如明鏡台, 時時勤拂拭, 勿使惹塵埃.”拂尚埃反此意出之.
(5) 子期 : 即鍾子期, 春秋楚人, 精於音律, 伯牙鼓琴, 志在高山流水, 子期聽而知之. 此處子期喻知音也.
你屢次來信對我過份誇獎. 我自知詩作仍不夠成熟, 因此對你的讚美實在覺得羞赧. 我就算如何刻意用心去寫, 仍覺力有不逮; 自愧詩作難以傳世, 實因才情不足. 可嘆我用心推敲辭藻, 但字句總嫌拙劣; 我的文思仿彿障塞了, 心智似被塵埃封蓋, 儘管全力以赴, 思路仍是難通. 感激你這位知音無限虔誠地對我勗勉, 我一定要好好地努力鍛鍊自己, 以期報答你的美意.

1999/2/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