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2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庭輝兄告以曾住院動手術,詩此慰問

p68

電郵忽至海天邊
猶勝醇醪盞數千
正喜一書寬我念
卻驚二豎向君纏
(1)
羈居欲探河山隔
噓慰唯憑翰墨傳
旅思春風吹未散
中宵無寐對燈前

(1) 二豎︰病魔。典出《左傳.成公十年》︰春秋時,晉景公得病,去請秦國之醫緩來治療。醫未至,公夢二豎子(兩個小孩)在談話。一個說︰「請來的是個良醫,怎辦?」另一個說︰「要躲到『肓之上,膏之下』去,他就拿我們沒辦法。」醫緩看了病,說︰「病入膏肓,已無可醫。

我旅居美國,突然接到你傳來的電郵,喜悅之情猶勝美酒千杯,正欣喜這封郵書慰解我對念,卻又驚悉你被疾病纏身。旅 居異地,想去探問你,卻又關山遠隔。只有寫這首詩來傳遞我對你慰問之忱。異地的春風。吹不散我懷人思緒。對著燈兒,直至半夜還是不曾睡著。

2000/4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