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2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寄寓

p71
寄寓天涯亦半仙
形骸欲脫界三千
(1)
心歸澹泊忘馮鋏 (2)
詩入逍遙釀薛牋 (3)
人面俱圓頃刻改
曇花任艷片時鮮
榮華豈及莊龜樂
(4)
清靜無求我自翩

註:
(1) 界三千:即佛家語三千界,指世界。
(2) 馮鋏:《史記.孟嘗君列傳》:戰國時,馮驩在孟嘗君門下作,曾三次鋏(敲打劍把)而歌,向孟嘗君提出 要求。第一次說:「長鋏歸來乎,食無魚!」笫二次說:「長鋏歸來乎,出無車!」第三次說:「長鋏歸來乎,無以為家!」後來孟嘗君都一一 滿足了他的物慾要求。
(3 )薛牋:唐名妓薛濤,自製松花紙及深紅小彩牋作寫詩之用,時人號為薛濤牋。
(4) 莊龜:《莊子.秋 水 》載:戰國時,楚王派大夫請莊子做官。莊子對大夫說︰「聽說楚有神龜,死去已三千年,現在把牠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。你看這隻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起來好呢,或是活著曳尾(拖著尾巴)於塗中 (在路途上)好呢?」大夫說︰「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。」後以莊龜隱喻由自在地生活。

我寄寓天涯,過著半神仙似的飄逸生活,脫離俗世。我一 心 澹泊自許,已忘物慾;逍遙自得,志在詩書。我悟曉人心叵測,瞬息萬變;榮華富貴,轉眼雲煙。怎比得上我自由自在地渾忘寵辱,翩翩自得。

2000/4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