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2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再疊《一涉江湖孽已成》

再疊《一涉江湖孽已成》和錫來蘭弟句

p69

一涉江湖孽已成
臨深履薄慣擔驚
(1)
每慚筋骨難勝重
故對乾坤只問誠
(2)
兼愛也曾師墨子 (3)
無為恨未及莊生 (4)
詩書添我心靈富
知足何愁兩袖清

註:
(1) 臨深履薄︰比喻戒慎恐懼。《詩.小雅.小昊》︰「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」
(2) 三四兩句語本《孟子.告子下》︰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勞其筋骨。」作者自知「難勝重任」,因此對世上(乾坤)任何人、事,均以誠待之,藉補菲薄以求全也。
(3) 墨子︰即墨翟,戰國魯人。其學說以兼愛非攻,力行勤儉為主旨。
(4) 莊生︰即莊周,戰國宋蒙人。其學說主張清靜無為,獨尊老子而摒斥儒墨。

只要一涉足江湖,即生孽障。對於江湖凶險,我一向都非常謹慎地去對待它,並且已習慣擔驚受怕。自知難勝重任,因 此對世上一切人、事,都以摯誠相待。我也曾仿效墨子的博愛,但卻未能達到像莊子一般清靜無為。尚幸有詩書充實我 的心靈,因為我知足,所以我雖貧亦樂。

2000/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