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4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題承建霹靂洞鐘樓 。鼓樓

雙樓鎮剎各東西
半載功成漫筆題
暮鼓沉沉偏振瞶
晨鐘嬝嬝更醒迷
登臨每欲歌王賦
(1)
乘興常思訪戴溪 (2)
此後名山添勝景
名山我復印鴻泥

註 :
(1)王賦 : 漢末王粲在荊州依附劉表,一次,他登樓遠眺,寫了一篇千古傳誦的<<登樓賦 >>.
(2) 訪戴溪 : 晉代王子猷居山陰, 雪夜念及在剡溪的好友戴逵,立即乘船去拜訪.見<<世說新語 . 任誕>>.後以訪戴溪用作訪友的典故.

鐘鼓二樓各自在東西兩方鎮守著這座名剎, 我漫筆題詠施工半載而建竣的<鐘樓 。鼓樓>鼓聲雖然低沉, 卻能發聾振瞶, 而裊裊的鐘聲又可震醒癡迷. 登上樓頭,不禁想起了王粲的<<登樓賦>>. 因為洞主昆仲俱為我的好友, 所以我常去拜訪他們.這座名山從 此又多了一些景點, 而我又因承建了這兩座樓, 卻得以在這座名山留下鴻爪雪泥.

2000/07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