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4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 南海 徐持慶 > : 回首

p111
驀然回首耐尋吟
冷暖甜酸作座箴
無愧廿年矜馬帳
(1)
不期六秩重雞林 (2)
易儒拂袖兼商匠 (3)
守義排奸仗膽心
績業未功何速隱
江湖履怯似臨深

註 :
(1) 馬帳 :《後漢書。馬融傳》載: 東漢扶風人馬融,常在高堂之上懸掛絳色紗帳, 在帳前教授學生, 後因以" 馬融絳帳 " 等指講壇或老師.
(2) 雞林 : 唐代白居易詩名遠播, 連雞林國的商人也爭買他的詩, 說他們國家的宰相願以一金換他的一篇詩,如果有假充的, 宰相也能辨別. 見唐元稹《白氏長慶集傳》。後以 " 價重雞林" 等作詩名遠播的典故。
(3) 易儒拂袖商兼匠;: 作者曾任教職廿年, 後拂袖而從商, 且親自到工地作泥水匠。

驀然回思起前塵往事,著實耐人尋味,就把所經歷過的人情世態,作為日後處事的座右銘吧.我矜持自重,無愧於廿載授業生涯;年登花甲,亦未敢期望自己可以在詩壇上揚名.後來我棄筆從商,親自到工地做泥水工作,体驗生活;從商時,我既要遵守道義,又要面對詐術,這一切就全憑義膽與良心了.今日功業未成,我何以急急隱退呢?衹因為懼怯江湖凶險,使我常有如臨深淵的感覺呀!
2001/7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