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06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戊寅秋九月, 旅美前夕......

戊寅秋九月, 旅美前夕, 怡保諸 友於海外天酒樓設宴為我餞行

依依泛盞敘驪筵 (1)
餞我飛航海外天
滿座關情唯款意
深更話別倍珍緣
征鞍今夕憑君送
(2)
翠茗他鄉只獨煎
驛館明朝為異客
相思自料不成眠

註 :
(1) 驪筵 : 送別之宴.
(2) 征鞍 : 指行旅者所承之馬, 泛指旅人遠行的交通工具.
(3) 驛館 : 旅舍, 泛指羈旅住宿之所.

你們設下了離筵, 依依不捨地舉杯, 為我遠航海外餞別. 每位朋友對我情深款款地致意, 直至深宵話別, 使我對彼此的友誼覺 得格外可貴. 今晚蒙諸君為我對飲送別然而到了海外, 就只剩我一人獨酌了. 想到明天“ 獨在異鄉為異客”, 我將會思念你 們而失眠了啊.

1998/9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