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08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秋興 (六)

未曉菱花已白頭 (1)
浮生何幸到高秋 (2)
拋殘利慾能延壽
懺破名關免卻愁
海角漫吟惟逸興
天涯遠引作閑鷗
軟紅一擲逍遙去
(3)
好逐煙波隱德州 (4)

註 :
(1) 菱花 : 鏡之代稱.
(2) 高秋 : 此處喻高齡 , 可參閱第二首註 (1) .
(3) 軟紅 : 都市繁華.
(4) 德州 : 美國德薩斯州.

我無視於鏡中的白髮, 只慶幸自己已達到高齡; 我無視利慾, 相信樣可以長壽; 我無視於浮名, 相信這樣可以免去煩惱. 我在這 偏遠的地方率意吟詠, 有一份脫俗的興致, 我遠赴天涯, 作一個無所羈絆的自由人. 我離開了都市的繁華, 优游自得, 隱居美國 德薩斯州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