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06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寫懷

軒西今日茶几畔
獨坐無端又憶君
(1)
客裡感他開禁酒 (2)
殯餘為我趲斜曛 (3)
未能愜意詩千首 (4)
虛負窺人月二分 (5)
漫伴爐煙書卷老
願從巢許不求聞
(6)

註 :
(1) 憶君: 指作者在星 洲的友人李庭輝與黃松齡.
(2) 開禁酒 : 李庭輝戒酒多年, 這回破了洒禁.
(3) 殯餘 : 黃松齡适祖母舉殯, 自星之洲返怡保奔喪. 曛 : 黃昏.
(4) 愜意 : 滿意. 詩千首 : 形容很多詩.
(5) 月二分 : 形容月色華美. 徐凝<<憶揚州>>詩 :“天下三分明月夜, 二分無賴是揚州.”
(6) 巢許 : 為巢父許由之合稱, 傳為陶唐著名王賢人, 帝堯曾擬讓天下於巢, 許, 俱不受. 白居易詩 :“巢許終身隱”

今天在軒西茶榻旁獨坐, 沒由來地又想起了你們. 想到在星洲時, 庭輝取出收藏的陳酒宴我, 竟然邊為我開了酒禁; 而松齡奔 喪舉殯後匆忙趕回來會我, 抵星已是黃昏. 我一直來寫了很多詩, 可惜總沒有一首滿意的想來真個連美好的月華也辜負了. 我 每天與爐煙和書本為伴, 渡著晚年希望能像巢父, 許由一樣, 過著隱逸的生活.

1998/8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