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01

敲夢軒詩稿第二輯 <南海 徐持慶> : 效柳郎

那管無常抑有常 (1)
閑酬歲月盡書香
慣看冷暖趨炎事
愛作纏綿諷世詩
莽莽江湖誰作主
庸庸天地自為王
幾經周折歸平淡
唱換浮名效柳郎

註 : (1) 無常 : 佛教謂世間一切事物不能久住, 都處於生滅成壞之中, 故稱無常.
(2) 唱換浮名效柳郎 : 宋朝柳永 <<鶴沖天>>詞 :“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”.

我管不了什麼是無常抑或有常, 只要求有書本伴著過日子就覺得很滿足了. 我看慣了人情冷暖, 趨炎附勢的場 子, 因此常愛寫些文章針砭這種現象. 我不理誰在主宰這莽莽的江湖, 我只要求主宰自己的庸碌天地, 正如魯迅 所說的 :“躲進小樓成一統, 管他冬夏與春秋”. 經過幾許波折, 現在我終於回復平靜的生涯. 我要仿效宋朝大 詞人柳永說的 :“忍把浮名, 換了淺斟低唱” !

九八. 四.十五